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印度:达卡致力于雨水收集来减轻水危机

发布日期:2011-10-29 作者:      来源:水信息网     

 

  达卡,孟加拉国(警报网)――孟加拉国计划在达卡的新建筑开始要求屋顶雨水收集系统以努力解决城市日益恶化的水短缺和遏制地下水位下降。

  孟加拉国首都发展局Rajdhani Unnayan Kartipakkha规划署署长Sheikh Abdul Mannan说,城市建设法规的修订预计在今年就绪。

  “在该系统中,一部分水将被用于饮用和其它家庭活动,另一部分水将直接送到地下蓄水库,”Mannan补充说。

  水资源短缺在孟加拉国的最大城市每年都发生,发生在四月和五月这个旱季高峰期间。

  据该国的国家给水和排水署(WASA)说,达卡每天需要24亿升水,但只能生产21亿升水。非官方的估计认为供应缺口可能会更大。

  短缺导致该城市部分地区的供水不得不停止一段时间,迫使家庭购买饮用水和利用池塘或河水满足他们的其他需求。经常停电导致水井抽水泵停止运转也加剧了水资源短缺。

  水抗议

  短缺反过来导致抗议。每年的旱季期间,居民在达卡的街道示威要求连续供水。2010年,孟加拉国政府在愤怒的抗议后不得不部署军队来守卫抽水泵。

  今年八月,城市也出现了一些抗议,因为该城市部分地区的居民走上街头抗议,说他们没获得水服务。

  “我们从上周开始就没有获得供水。有时候我们从供水管获得水,但是水很脏并且不可饮用。我们正购买瓶装水饮用,”达卡一个贫困区Mohammadpur区的居民Alamgir Hossain说。

  WASA官员说,这场危机是由于达卡依赖地下水作为其供水水源。根据该署的官员说,该城市87%的供水来自地下水,而剩余13%的供水则来自两条河处理后的河水。

  但是由于水需求超过该蓄水层的自然补给,达卡的地下水位正以惊人的速度下降。

  根据达卡水模型研究所2009年的研究,该城市的地下水位目前正以每年3米的速度下降。该研究称,总的来说,城市的地下水位在过去40年已经下降了50米,而最近的地下水位现在距地面超过了60米。

  “在我们的研究中,我们发现该城市部分地区的地下水位正以3.5米/年的速度下降,而平均来说下降2-3米,”水模型研究所水资源规划部门的主任SM Mahbubur Rahman说。

  “这非常惊人,”他说。“如果地下水位以这种方式下降,将来会出现严重的水短缺,而且这也会伤害到环境。政府必须找到地下水的替代品。”

  补充蓄水层

  达卡WASA的副总裁Liakath Ali说,他的机构正尝试将供水水源从地下水转为地表水。他说雨水收集可能是一个帮助,特别是一些收集的水直接回注大蓄水层补充地下水,这正在一些试点项目中发生。

  收集雨水也将有助于达卡在雨季消除洪水问题,他说。由于糟糕的排水系统,达卡的道路在雨季时经常被淹。

  虽然雨水收集可以追溯到圣经时代,但这正在世界范围内普及和激增,部分是作为处理由于气候条件变化和用水需求增加导致的日益增长的水短缺的手段。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认为雨水收集是可持续城市水管理的一个环保合理的做法。

  屋顶雨水收集系统已经在其邻国印度18个邦的新建筑中强制执行。卡纳塔克邦政府已经被提议为安装了雨水收集系统的用户的水费给予5%―10%的优惠。

  2010年,德里政府还命令其所有部门,地方机构和公共部门保证在他们的建筑上安装雨水收集系统。(刘志阳 译)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