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台湾“水利署”耗资10亿整治全台最毒河川二仁溪

发布日期:2011-10-29 作者:      来源:     

 

  华夏经纬网10月25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水利署”整治二仁溪,发现河床、河道掩埋大量事业废弃物,除了一般垃圾、重金属废弃物,还有IC电路板及戴奥辛等,耗资10亿元(新台币,下同),预计11月清除完毕,希望重现二仁溪干净的水质。

  据报道,高雄、台南交界的二仁溪,早年因废五金业者烧电缆、酸洗取铜,导致严重污染,溪水含氧低,被环保业者戏称是“全台最毒的河川”。四年前,“水利署”第六河川局原本为整治二层行桥下游高雄、台南两岸的堤防,开挖后,发现河床及河道下竟布满非法倾倒的事业废弃物,也影响水道整治工程。

  六河局指出,这堆废弃物包括一般事业废弃物和废铝渣、废橡胶及IC印刷电路板等事业废弃物;一般事业废弃物就有9万多吨、重金属废弃物达5万吨,戴奥辛废弃物也有900吨,电路板约1000吨,为顺利整治堤防,2年前只好另设项目,编列14亿元清除这批废弃物,反而比整治堤防的经费12亿元还多。

  谢瑞章说,经“水利署”2年来清除二仁溪废弃物后,目前只花10亿清除废弃物,不仅节省预算,二仁溪南岸的高雄市湖内区叶厝段堤防也提前在7月完工,南?桥堤防也将在12月完工,北岸的台南市大甲段堤防也可在11月完成。

  “这是一项相当艰巨的工作”,“水利署”第六河川局副局长谢瑞章表示,短短两年时间,把被称是“黑水沟”的二仁溪清除干净,相当不容易,“水利署”把清除过程,从开挖、筛分、清运、固化、掩埋都录成影片,打算制作成“二仁溪废弃物清理计划纪录片”,宣传台湾对环保的努力。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