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你的一天忽略了多少水足迹

发布日期:2010-01-04 作者:      来源:辽沈晚报     

.h1 { FONT-WEIGHT: bold; TEXT-JUSTIFY: inter-ideograph; FONT-SIZE: 22pt; MARGIN: 17pt 0cm 16.5pt; LINE-HEIGHT: 240%; TEXT-ALIGN: justify } .h2 { FONT-WEIGHT: bold; TEXT-JUSTIFY: inter-ideograph; FONT-SIZE: 16pt; MARGIN: 13pt 0cm; LINE-HEIGHT: 173%; TEXT-ALIGN: justify } .h3 { FONT-WEIGHT: bold; TEXT-JUSTIFY: inter-ideograph; FONT-SIZE: 16pt; MARGIN: 13pt 0cm; LINE-HEIGHT: 173%; TEXT-ALIGN: justify }

 

编者按:

    上个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山区综合开发中心和国际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中心在哥本哈根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受全球变暖的趋势影响,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地区的冰川日渐消融,中国、南亚和中亚等地的12亿人将面临缺水风险。而在过去50年间,中国已有约1000个内陆湖泊在全国版图上消失。

    同时,全国多城市的水价上涨开始让更多人切身意识到水资源的危机。面对水危机,我们该怎么办?为了能引起更多读者的高度重视,在2010年环保版的第一期里,我们的“环保声音”就号召大家高度关注“水足迹”这个概念,让大家知道,你每天消耗掉的那些看得见的水其实只占你一天的水足迹的一小部分。因为就连你用的一张A4纸,在生产、运输等过程中也要消耗10升水!

 【概念扫盲】

什么是水足迹?

    “水足迹”一词,最早是在2002年由一位荷兰专家正式提出来的。而此前英国的艾兰教授就提出了“虚拟水”的概念。因为此前人们只是从生产的角度来考虑水的消耗。比如,水务公司为居民的生活供应了多少自来水等。而“虚拟水”则是从消费的角度来考虑水的消耗问题。我们的生活中需要消费水果、蔬菜还有肉食,虽然这些食品看似并未消耗我们身边的水,但实际上在他们被生产的过程中,却需要消耗不同量的水。

    于是,每一个被生产出来的产品都有了一套“虚拟水”的计算方式,计算的结果也就成了这些消费品走入我们生活所留下的“水足迹”。比如一件纯棉外衣的“水足迹”大约是2700升,而一件皮装大约是16600升。落差之所以这样大,是因为它们的原材料在生产过程中有着天差地别的耗水量。

    “你知道吗,喝一杯咖啡所消耗掉的水,比洗一次澡还要多”。林箐箐是一名在外企工作的女白领,在记者告诉她这句看上去似乎完全“不合逻辑”的话时,她却是一脸的茫然。

    记者接着向她解释说,“我们所指的水消耗,并不单单是冲杯咖啡用掉的这一点水,而是包含了咖啡从种植到加工,再到包装、运输和销售等一系列环节中,消耗掉的水资源。 ”这就是“水足迹”概念。旨在让大家意识到你一天中消耗的看得见的那些水只是一小部分,你消费的每一样产品,也都有着自己的水足迹。

    想知道你每天消耗了多少水足迹吗?右图就是我们给林箐箐计算的她一天留下的“水足迹”。

如何减少你的水足迹?

    林箐箐一天的水足迹足足有10300升,一个月是309吨,沈阳市一个三口之家一个月平均用9吨自来水来计算,够全家用34个月了。尽管如何抵消水足迹不可能像碳足迹那样用植树来补偿,目前抵消水足迹还没有什么可行的方案。但这样一个数字上的刺激,至少也可以让我们有意识地开始关注自己的“水足迹”,并且从节约用水开始,保护我们的水资源。

    现在,我们来帮助读者林箐箐从注重节水到关注“水足迹”,帮她晋级为一名保护水资源的资深人士。

早餐:

    一袋牛奶(243升水)+两个鸡蛋(136升水)=219升水

    如果换成一碗麦片粥(83升水)+两片面包(80升水)=163升水

    可节约:56升水

午餐:

    一个汉堡(2400升水)+一杯可乐(125升水)=2525升水

    如果换成一碗米饭(680升水)+一份蔬菜(117升水)=797升水

    可节约:1728升水

晚餐:

    一份牛肉(6200升水)+一杯红酒(120升水)=6320升水

    如果换成一份鸡肉(1560升水)+一杯啤酒(75升水)=1635升水

    可节约:4685升水

零食:

    一个苹果(70升水)+一份奶酪(1000升水)=1070升水

    如果换成一个橘子(50升水)+一份薯片(185升水)=235升水

    可节约:835升水

    林箐箐总共一天可节省7304升水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