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发光细菌半小时内检测水是否含毒

发布日期:2009-12-31 作者:      来源:新闻晚报     

 

   一种快速、灵敏、可靠的饮用水安全检测仪将亮相明年上海世博会。华东师大专家研发的一项检测技术,只要在待测水样中加入淡水发光细菌――微量青海弧菌,半小时内就能知道饮用水是否安全。这一技术在世界上尚属首次应用。

    与传统的物理―化学或生物医学检测方法相比,这种新型的检测技术不仅速度快,灵敏度高,而且成本低。华东师大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朱文杰,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徐亚同合作并带领他们的团队,于日前完成了利用青海弧菌检测水质的世博科技专项《快速检测饮用水中有害物质综合毒性的传感仪研制》课题。

    “在两年多的时间中,我们通过对市场上销售的瓶装饮用水、多种重金属、常见农药等污染物的检测研究,形成了检测饮用水的全套技术规范方法。该项成果现已转化投产,进入市场。 ”朱教授对淡水发光细菌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

    他说,“发光细菌是能发出绿色可见光的细菌,青海弧菌这样的发光细菌,一旦接触到有毒物质,发光强度就会受到影响,它们的发光强度和水样中有毒物质的类型、浓度密切相关”。只要在水样中加入微量青海弧菌液体,用便携式监测仪读取相关数据,饮用水是否安全,在一刻钟到半个小时内就能知道答案。当下使用较多的检测污染物毒性的方法,是从医学毒理学引用过来的小鼠、鱼类或是藻类毒性实验,大多以受试生物的死亡数来判断毒性的大小,一般需几天时间才能有结果。

    朱文杰举了去年汶川地震灾后水体检测的例子, “在成都、都江堰、绵阳等地,工作人员不但要检测当地河流的水质,很多农民也拿出自家的井水样本要求检测,如果用传统的检测方法,成本就是天文数字,时间也不允许。”而工作人员利用青海弧菌这样的发光细菌,在半小时内就知道了结果。上世纪90年代,朱文杰等就提出利用发光细菌快速综合评价苏州河水质的方法,并成功实施。

    “发光细菌在应用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朱文杰说,“现在,科学家对发光细菌利用技术的开发依旧很热,比如食品卫生的快速检测、化学合成物及其降解物的毒性检测、分析有机合成化合物分子结构中不同取代基对毒性的影响等等,也有科学家在基因克隆的实验用细菌发光基因作为报告基因。 ”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