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黄河进入枯水期 河床裸露

发布日期:2009-12-07 作者:孙建荣 刘磊      来源:兰州晚报     

近日,黄河兰州段水位突然直线下降,流量减小,河心裸露的沙滩面积越来越大,黄河是否会断流?经采访了解到,目前正值黄河的枯水期,为了保证黄河宁夏、内蒙古段的防凌安全和城市供水安全,黄河上游对水量进行了适当的控制,因此目前水流量偏小属于正常现象。

12月5日,记者沿城关黄河大桥以东发现,以往波澜起伏的黄河水不见了,只有一股小流量的河水静静地流淌着,平日里很难见到的大片沙滩裸露在河心之中,黄河两边部分地方也出现了浅滩,在水车博览园的水道里,由于水非常浅,水车已无法运转。一位市民说:“沙滩露了出来,水车也不转了,黄河水怎么越来越少了?不会断流吧?

而记者在市水文站了解到,目前正值黄河的枯水期,而且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如此,属于正常现象,请市民不要担心,也不会出现断流情况。进入冬季,黄河兰州段日平均流量约为370立方米/秒,可以说是一年中水流量最低、最少的时期,而全年的丰水期出现在5月份,水流量约为1100立方米/秒。每年11月至次年1月为黄河宁夏、内蒙古段的封河期,大量的水被封存在冰层下,而现在正是开河期,为了保证防凌安全,黄河上游要进行调节蓄水,控制流量,保证水流平稳出库,以免因集中释放引起下游溃堤。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