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渥太华河水常清的“秘密”

发布日期:2009-11-26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流经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三条河流――渥太华河、丽都河和丽都运河条条清澈,环境优美,给渥太华城市生活增添了活力,特别是作为三河之首的渥太华河,在市区的平均宽度近千米,河水常年清澈,这其中,负责城市污水处理的人们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严格控制污染外泄

    记者近日采访了地处渥太华河南岸的污水处理厂。工厂占地约一平方公里,厂区周围还预留了一平方公里的空地,以备将来发展之用。全市20万人的生活和工业污水就由这里进行处理。站在工厂大门前,根本闻不到刺激性气味,只有走到厂内的曝气池边(污水氧化沉淀池)时,才能闻到异味。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污水处理厂的环保要求是,对距离厂区百米外的居民生活不能产生任何不良影响。

    工厂每天平均接收5亿升污水,这些污水首先要经过粗细格栅清除其中较大的固体杂物,再经过沉淀和生化消毒及清除污泥等工序,在水质达到有关磷化物和悬浮颗粒残留的标准后,才排入渥太华河。整个过程前后需要7个小时。

    在工厂遥控室的二楼,记者意外闻到一股较强烈的刺激气味。据厂方人员介绍,污水经过处理后每天会产生20吨―30吨污泥,这是很好的肥料,由封闭良好的卡车运往农家。为防止污泥散发的刺激性气体泄漏,工厂把装运站设在遥控室一楼。此外,遥控室楼内还安装了空气调节和消毒净化系统,能在最短时间内消除异味。

    污水处理厂的发电厂也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污水处理过程中往往会产生大量甲烷气体。污水处理厂在厌氧罐内把产生的甲烷输送到附近的双燃气发电车间(甲烷和天然气),其生产的电能满足该厂25%的用电需要。据该厂技术人员介绍,甲烷发电工艺并不复杂,关键是输送甲烷的厌氧罐能否修建得“一丝不漏”。因为只要有空气进入,就会有发生爆炸的危险。

    分工监督提供保障

    政府负责、民众监督、以法治污是河水清澈的重要保障。

    污水处理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污水厂处理流程再严格、效能再高,也不能完全保证渥太华河的清澈,这还需要联邦、省和市三级政府的分工监管,各尽其责。此外,还需要强有力的民间组织的严格监督。“渥太华河守护者”就是这样一个民间监督组织。他们经常巡查沿河排污口,一旦发现问题,一边报告政府环保机构,一边向媒体披露。今年8月,由于暴雨成灾导致城市污水管道溢流,造成污水泄漏到河里。民间监督组织发现后立即发布消息,并把渥太华市环保部门告上法庭。目前法院正在调查取证,有可能对相关单位进行巨额罚款。与此同时,渥太华市政府已经意识到暴雨季节对城市排污系统的威胁,提出了一项“渥太华河行动方案”,计划强化排污管线,以防止污水泄漏。

    保持河水清澈也离不开广大市民的配合。在渥太华市的三条河面上,人们只见船行鸟飞,绝少看到纸片或塑料袋等漂浮物。公园里的告示板上写着:公园一草一木皆属国家,妄取一石一叶皆为违法。这种无处不在的环保意识,也是渥太华的河水常年清澈的主要原因之一。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