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作科所提出“农作物精准基因编辑”发展策略

发布日期:2020-08-03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转基因及基因编辑技术与应用创新团队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分子植物(Molecular Plant)》撰写了题为Toward precision genome editing in crop plants的观点文章,综述了迄今为止报道的植物基因组精准编辑策略,阐述了最新精准基因编辑技术-引导编辑(Prime Editing)系统的基本原理,介绍了该系统在植物中的相关应用,最后重点讨论了未来实现农作物高效精准基因编辑的可能研究方向与策略。

据夏兰琴研究员介绍,对重要农作物基因组进行定点修饰,包括关键基因的定点敲除、等位基因替换以及外源基因的定点整合等,将有助于重要农艺性状的功能基因鉴定、复杂农艺性状的调控网络解析和新种质创制,对加快农作物遗传改良进程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CRISPR/Cas 介导的植物基因组定点编辑、单碱基替换和同源重组体系的建立和利用,在农作物基因功能研究和精准育种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现了广阔的发展潜力和应用前景。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