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山西晋城启动“智慧农机”信息平台 手机将成为农民“新农具”

发布日期:2019-03-07   来源:央广网 

近日,山西晋城市“智慧农机”信息平台启动运行。

记者在晋城市农机局采访时,工作人员董立社指着一面巨大的液晶屏开起了玩笑。“以前麦收习惯抬头看天,现在看手机就可以了。”

这面液晶屏,就是晋城市农机部门在2018年底调试运行成功的“智慧农机”信息平台。启动平台,直观简洁的操作界面马上映入眼帘,实时地理监控系统、机械作业查询系统、机械作业审核系统、作业调度指挥系统、行业大数据系统、全市动态信息系统、应急管理视频系统共七大系统模块在屏幕上一字排开。

“行业大数据系统、全市动态信息系统还处于开发中,其他系统已基本成熟。”董立社说。据他介绍,这些系统模块各有分工。比如实时地理监控系统可以随时对晋城市接入平台的各类农机状态、位置进行监控,机械作业查询系统可以查看农机作业的数量和质量,作业调度指挥系统可以在农忙时对全市农机进行实时调动……

除了这块巨大的液晶屏,晋城市“智慧农机”信息平台还包括安装在农业机械上的终端设备,以及安装在手机上的移动终端APP。整个信息平台依托现代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借助北斗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实现为全市农机作业提供定位系统、指挥调度、面积统计、质量检查、数据分析、信息管理等功能。

晋城市级“智慧农机”信息平台可帮助农机管理部门、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等各类主体提高农机管理服务水平。比如机手、农户可以通过平台精准统计作业亩数,监控作业质量,随时查询作业情况,尤其是对于有作业补贴的项目,平台可以使补贴资金更加公开透明。而对于农机部门来说,平台可实现全市农机系统分级管理,降低了监管难度、审核成本,还可在重要农时季节对全市所有车辆进行指挥调度。”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