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一年节水8个昆明湖

发布日期:2019-05-21   来源:北京商报 

在第28届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之际,“节水”再一次被推向热潮,开发区多年来一直将水资源节约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通过污水回收生产再生水、海绵城市促进雨水收集利用、社区多举措节水,一年节水达1590万立方米,按照昆明湖200万立方米容积计算,年节水量相当于8个昆明湖,为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再生水产量占全年总用水量26%

京东方八代线项目是全国工业企业水资源综合利用的典范,其背后开发区东区再生水厂为其提供全部生产工艺用水,使该项目的再生水使用量达总用水量的90%以上,而这只是开发区再生水利用的一个缩影。

早在14年前,开发区即已实现污水处理率100%。目前,开发区建设投用了经开再生水厂、东区再生水厂、核心区和东区再生水管网等再生水项目,拥有6万吨/日的再生水生产能力和10万吨的再生水输配能力。

再生水的来源是污水,开发区内有东区污水处理厂、金源经开污水处理厂、路南区污水处理厂和东区污水厂三四期等污水处理项目,拥有17万吨/日的污水处理能力,区域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污水处理率一直保持100%,处理后的污水大多经再生水厂生产为再生水。

再生水主要供应给企业用于生产,截至目前,京东方、中芯国际、康宁、揖斐电等数十家企业成为再生水用户,已逐渐成为开发区的“第二水源”。

据开发区水务局统计,去年全区总用水量达5604万立方米,全年各个再生水厂产量达1430万立方米,占全年总用水量的26%。

247个雨水项目年节水160万立方米

开发区作为全市较早开展城市雨水控制与利用实践的地区,目前已经针对海绵城市建设开展了一定的实践积累,逐渐明确了源头径流控制系统、排水管渠系统、超标雨水径流控制系统的综合技术体系,并针对各子系统开展了相应的项目实践,取得了较好的实际建设效果,也为后续开发区海绵城市建设的全面推进提供了基础。

当前,开发区内已开展雨水控制利用的项目总计约247个,其中地块类项目240个,公共空间类项目7个,主要涵盖了经开区工业厂区、住宅小区、商业办公区、公园等不同用地类型的地块类项目,占地面积约800公顷。主要通过在地块内设置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渗井、调蓄池等技术措施,对地块产生的雨水径流进行源头控制。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城市建成区原则上将不少于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到2020年,2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在“海绵城市”项目的不断建设优化中,开发区路东区年径流量总量控制率约为64%,全区总体年径流总量控制率总体约为47.2%,达标面积约占城市建设用地面积的30%以上,已提前超额实现“2020年2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的标准。据城市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测算,每年雨水收集利用量高达160万平方米。

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艳军

节水故事

锅碗瓢盆都是节水好工具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于晓玲)“洗菜废水,人家是做一顿饭洗一次菜,我是把所有的菜一块洗出来,洗一次菜就能管一天。”厨房里,70多岁的张凤玲老人一边用双手就着水龙头轻轻揉搓着手里的西红柿,一边跟记者分享着自家的节水小妙招,原来,为了节水,她每天早晨都会一次性把当天早午餐的菜一次性全部洗出来,洗完菜、淘完米的废水也不能浪费,全部被她放在盆里储存好,用来浇灌家里的花草。

除了厨房,张凤玲家的卫生间也藏着一本“节水经”。走进她家里的卫生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各种各样的脸盆,足有6个之多,旁边还有一个比膝盖高的大水桶。“这些都是盛我们家经常洗衣服的废水用的,有了这盆子和水桶,我们家洗一次衣服的废水够冲三天马桶呢。”老人笑呵呵地介绍道。这种对水资源的“抠门”,在经过了张凤玲几十年如一日的身体力行中,也得到了家人的认可和支持,成为了她家的好传统、好家风,儿子、儿媳,就连“90后”的孙女不论在日常生活还是工作中都自觉做到节水。

一个桶让尾水有了“用武之地”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于晓玲)使用过自助售水机买水的人都知道售水机每次买水都会产生一定量的尾水。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自助售水机每生产1升纯水,就会产生2升尾水,造成大量水资源浪费。近年来,随着人们节水意识的不断提高,不少居民、小区自发加入到收集这种尾水的队伍中,让尾水找到了自己的“用武之地”,大雄城市花园小区就是其中一个。前不久,记者在该小区内发现,小区里的几台自助售水机旁均配备了一个白色塑料大桶,这些就是售水机的尾水回收装置,使尾水不再白白流入下水道。

据该小区物业北京中协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柴恒毅介绍,这个尾水回收装置大概是在2015年左右,小区引入自助售水机时就要求厂家同步安装的。记者到4个自助售水机前观察发现,售水机的尾水管道直接放入旁边的水桶内,取水时,拧开储水桶侧面下方的水龙头即可。这个大白桶一次性可储存大约1吨的尾水。

废水将被二次利用于浇花、洗车、洗衣服。同时,这些尾水还冲抵了物业浇灌小区内公共区域草坪和保洁人员做清洁时所需的部分用水,而涮洗过抹布、墩布的水也没有浪费,被物业保洁人员继续用于浇灌花草,从而实现了对尾水的三次利用。说话间,一位端着水盆的居民朝售水机径直走过来,只见他直接在尾水桶旁蹲下,然后拧开水龙头往盆里接水:“家里的车该洗了,正好趁着休息过来接点水回去擦擦,既省钱又省水,挺好!”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