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张合成要求作科所在“三个面向”、“两个一流”建设中“走在前,做表率”

发布日期:2019-11-19   

为深入贯彻我院第三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院党组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部署,11月10-11日,作科所以“聚焦人才与成果转化,深化创新机制改革”为主题召开创新发展战略研讨会。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张合成、副院长万建民、院人事局副局长李巨光垦丰种业副总经理刘辉,作科所所长刘春明、党委书记范静、副所长刘录祥、党委副书记马秀勇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张合成以“作科所要在‘三个面向’‘两个一流’建设中走在前做表率”为题,深入剖析了社会公众对作科所科研工作的认知、作科所的时代任务、作物科技和科研领域的短板,要求作科所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打造国家战略科研力量,围绕院中心工作抓好5件事。一要抓好学科建设。学科布局要面向世界一流,科研任务要紧扣国家需求,科研目标要量化、阶段化,攻关方向要成果化。二要坚持三创融合的科研链。“三创一体”是融合式发展模式,要形成合力,全面提升转换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三要打造作物科学人才群体。要在“年轻化”上下工夫,抢占农业科研人才制高点。四要改革体制机制。要做改革的排头兵,进一步释放创新活力。五要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筑牢初心使命,为两个“百年梦想”而奋斗。

万建民强调,一是要进一步对标作科所定位和目标。创新团队研究方向要紧扣研究所发展定位,加强对优秀团队和人才的重点支持,切实实现科技支撑国家粮食安全。二是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国家农业需求。积极参与重大计划和项目的谋划,提升平台基地管理和服务,加快布局全基因组选择育种、基因编辑和智慧农业等团队建设。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树立积极向上、勤奋努力的工作作风,努力提高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待遇和价值感,把优秀人才凝聚到作科所事业中来。

研讨会上,李巨光介绍了国家层面新的人才政策,详细解读了中国农科院院新三十条,要求作科所要打造国际顶尖人才队伍、加强青年人才培育,促进四支队伍协同发展。刘辉分别就企业发展需求做了报告,参会人员针对作科所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老化、高层次领军人才及青年后备力量不足、转化和支撑队伍建设薄弱、成果转化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开展了集中研讨。研讨达到了预期目的,形成了下一步改革发展的初步共识。

刘春明总结指出,作科所的发展进入了新时期,科研任务要落实好“三个面向”要求,尤其是要面向“十四五”做好科研项目规划;跨中心、全产业链的合作迫在眉睫,要对接产业和市场需求,培育大成果;要注重年轻一代科研人员的培养与引进,做好新老两代的交接和传承。他要求,要深刻领会张合成书记报告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张合成书记、万建民副院长对作科所发展提出的任务要求,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广大科研人员创新创造热情,切实推动作科所的建设和发展不断向更高层次迈进。

作科所领导班子、创新团队首席、优秀青年人才、研究中心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了研讨。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