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提高农田水利灌溉质量的有效措施探讨_李生淑

发布日期:2021-07-25   


提高农田水利灌溉质量的有效措施探讨

(甘肃景泰川电力提灌管理局,甘肃 白银 730400)


摘 要:本文阐述农田水利灌溉的相关概念,明确水利灌溉技术的类型,分析在当前农田水利灌溉质量提高的过程中所存在的具体问题,比如对于农田水利灌溉缺乏有效的监管、工程建设不足、没有形成成熟的灌溉机制;提出农田水利灌溉优化的措施,对于科学管理的模式进行构建,水利管理部门要对管理制度进行健全,加强资金的投入,为水利工程建设提供方案;最后,对于基础设施进行管理, 要安排专业的队伍进行定期的维护,加强各种新技术和设备的引入,提高农田水利灌溉体系的优化。

关键词:农田水利;灌溉质量;问题分析;应用对策

农田水利灌溉水平的提升,推动农业发展效果的提高,在当前的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要借助多种新型的技术和设备,发挥水利灌溉农业发展的关键作用;明确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意义,进一步增加农业生产的产值和效率,降低旱涝灾害对农业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分析农田水利灌溉过程中所存在的具体问题,针对问题提出有效的应对对策。要注重节水灌溉方式的推广,加强对水资源的充分利用, 可以进一步推动农业综合经济效益的提升。

1 农田水利灌溉的相关概述

农田水利灌溉主要是指在水资源分布不均匀的状况下,对不同区域间进行水资源的调配,减少旱涝灾害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农田水利灌溉技术主要包括以下几种:首先,沟渠防渗漏的技术,避免渗透现象,要对水资源进行充分利用;其次,喷灌技术,喷灌技术可以将水资源进行远距离运输,对农田进行灌溉。

2 农田水利灌溉所存在的问题分析

在农田水利灌溉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首先,水利灌溉管理制度不完善,缺乏对农业政策和水利设施方面的重视,不能满足水利灌溉的运行需求,同时,没有对用水理念进行宣传, 存在严重的水资源浪费灌溉的综合效益低下;其次,农田水利灌溉管理机制不成熟,灌溉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处在无组织的状态,不利于对资源合理配置;最后,农田水利灌溉工程建设不足,缺乏资金, 并对于水利灌溉的收费制度不完善,也影响水利灌溉工程的进一步发展。

3 提升农田水利灌溉质量的具体措施

3.1 推动科学管理模式的构建

在当前的农田水利灌溉水平提升的过程中,要建立科学的管理模式,对于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首先,要加强科学管理利用科学的灌溉技术,对水力灌溉的作用进行发挥,要加强对其规划基础设施的建设,对水利工程进行定期的维修,科学用水,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其次,健全管理的制度,引导农户形成节水意识,结合水利管理部门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比如采用阶梯式的计价方法, 使农民降低用水的成本,同时,根据自己的需求合理选择用水的方式。

3.2 推广节水灌溉的形式

在当前的农田水利灌溉质量提升的过程中,要对节水灌溉进行推广。首先,对于传统的灌溉方式进行转变,要借助地面灌溉湿润的方式,水流在向下游推进的过程中,渗入到土壤内部,通过间歇灌溉可以对水源进行均匀的灌溉,同时,服务的成本较低;另一方面,对于先进的农田灌溉技术进行引进, 要保护农作物,利用 GPRS 开展农业灌溉,要利用监控中心检测土地温度和湿度的变化,对于灌溉量进行精确控制,有效提高农业的产量;最后,采用微灌技术,利用小流量的水缓慢输送到农作物根部, 可以在微喷管的作用下以喷洒水流的形式喷出,均匀的洒在农田。

3.3 加强资金投入,建设基础设施

一方面,要加强资金的投入,对水利工程建设方案进行规划,结合实际需求申请银行贷款来对其灌溉设施的发展提供融资;另一方面,对于基础设施进行建设,要确保农田灌溉工程的正常运行,利用科学的技术指导农业生产。

4 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当前的农田水利灌溉质量提升的过程中,要加强对水源的节约,提高田间管理的质量, 对于劳动力进行利用效率的提升。在农田水利灌溉工程建设时,要结合标准的灌水均匀度和技术操作, 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建立完善的水利灌溉工程体系,推动农产品产量和品质的提高。同时,农田水利灌溉技术在我国具有较长远的发展历史,其中所存在的问题要不容忽视,通过技术和制度的结合, 进一步推动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的建设。

88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