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长江智慧水文监测系统进入全面推广试用阶段

发布日期:2021-11-23   

近日,受汉江上游强降雨影响,丹江口水库入库流量达14400立方米每秒,水位持续上涨。8月24日,丹江口水库已开启6个深孔、1个表孔泄洪,长江委水文局汉江丹江口分局积极应对、精准施测、及时报送测验成果的同时,开展了长江智慧水文监测系统(WISH/愿景系统)的实战运用。

  WISH系统是水利部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和长江委重点督办项目,是长江委水文局智慧水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对水文监测进行全方位智慧化升级,目前已进入全面推广试用阶段。本次,丹江口分局积极应用WISH系统开展高洪测验的全流程管理,实现了现场测验成果的智能“四随”、三维可视化展示等业务应用,提高了成果质量,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时,与水文资料在线整编系统无缝对接,完成水文资料即时整编、水位~流量关系智能优化,利用报汛系统开展水情信息的实时报送与推送,为水文预报调度提供有力的基础支撑。

  下一步,长江委水文局将从地域和水情两个维度拓展WISH系统应用范围,逐渐形成适用于不同河流特性、覆盖高中低水情的智慧化水文监测业务平台,为推动水文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