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我国现代农业及农产品市场的发展趋势研究_评_农村水利与节水灌溉_许永安

发布日期:2021-01-21   

我国现代农业及农产品市场的发展趋势研究

——评《农村水利与节水灌溉》

许永安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河南 周口 466000

信息时代到来,我国的传统农业也受到了巨大的冲击,转型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如何转型,如何优化农业结构成为现代农业首先考虑的问题。发展现代农业能够推动我国从农业大国到农业强国的转型,党中央和政府自改革开放以来积极推动农业供给结构的改变,但农业的具体收益和发展质量仍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针对当前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及人们对农产品质量的需求,中国农业需要结合自身特色优势,对优质农产品扩大供给,利用网络技术积极构建全新的农业经营体系。加强对农民知识水平的培养,加强农业科技的创新,这样才能够提升农产品在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目前,我国

农业正处于转型的状态,《农村水利与节水灌溉》将为读者提供如何从新农村建设角度来看待农村节水灌溉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的相关内容。

《农村水利与节水灌溉》全书共 8 章,第一章主要阐述了农村水利的含义、类型和作用,介绍了我国农村水利的发展;第二章和第三章讲述了包括水源类型以及小型蓄水工程、水井工程的规划与设计、水泵选型 配套;第四、第五和第六章主要内容有农作物灌溉制度、灌溉渠道规划设计、农田排水工程、农桥、水闸 涵管及倒虹吸以及节水灌溉工程设计;第七章和第八章介绍了农村水利工程的管理维护与经营管理等内容。

我国现阶段农业的综合生产力提升较快,粮食总产量每年呈增长状态,肉蛋奶和果菜渔等其他农产品的 供给也逐年增长,为我国的粮食储备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但个别粮食品种出现了库存压力过大、短时间过剩 的情况,农业的转型升级是保障农业产业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措施和必然趋势。近几年我国在粮食的种植方 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土地始终处于高强度的作业状态,大量的消耗了化肥和水资源,导致了耕地质量 退化和环境污染。随着人们需求标准的提升和多样化,粮食不仅要充足,还要多元化,对粮食的健康安全标 准也越来越高。面对当前形势,农村应当积极推动农业的现代化发展。打破传统的农业发展思路,采用更加 组织化、集约化、社会化及专业化的发展路径。培育农业的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带动零散企业逐渐将农业 产业一体化。鼓励更多资本投入到农业生产当中,推动农业转型。培育更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强农业社 会化转变。对一些种养大户和家庭农场加大培育力度,重点扶持家庭农场,鼓励小农户率先转型起到带动的 示范作用。信息化时代的农民不仅要会种地,更要有文化、会技术、懂管理、善经营。我国农业在进行现代 化发展的同时,也应当加大对农民文化水平的提高。让农民拓宽视野,提升自身文化水平和技术水平,吸收 更多农业人才,鼓励农业专业学生和退伍士兵作为农业转型的主力军。由政府牵头主导结合社会力量积极推 动农企合作,让农业发展更加多元化。科技进步带动了农产品的发展,在提升农产品质量的同时,也要加大 农业相关技术的创新和研发,培养出更加适合当前土地的品种,加大节能环保技术的研究,严格防控疫情, 提升农业科技产业的投入比例,引进国外高端的农业研究人才,加大创新人才的培养力度。

我国水资源紧缺,淡水资源储备量并不能满足国家的各项需求,农业作为水资源需求量较大的行业进行节水操作能够加强现有水资源的有效利用率,节约水资源增加农业产值并且积极推动农业的长远发展。《农村水利与节水灌溉》结合新农业转型趋势提出农业生产方面应当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推广有效减少水资源浪费的节水技术。在农作物灌溉的过程中通常在 2 个环节影响着水资源的利用效率,一个是水资源获取的过程,另一个是进行灌溉的过程。采用全新的输水管道工程以及灌溉方式能够极大减少水资源的流失。我国作为农业大国,农业行业是人们永远离不开的行业,在农业的发展过程中各方面资源的使用量都较高,尤其在水资源方面,不仅使用量高,利用效率较低的问题始终是农业发展的一大难题。相关部门在对水资源利用方面加大了研究力度,采用节水灌溉技术来减少现代农业农产品产出中的水资源浪费情况。

各地政府可以通过宣导的方式来将节水灌溉技术向农业区域加强推广,大多数农民的受教育程度并不高, 在接收新技术的时候难免存在着一些困难,政府结合地区相关部门应当组织教育宣导活动,让农民们深刻了 解到节能灌溉技术对农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并且加深技术的应用范围和深入力度。《农村水利与节水灌溉》


提出在现代农业的发展过程中,采用节水灌溉技术能够有效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有效减少农产品生产过程 中的病虫害情况出现。农民在使用节水灌溉技术时可以结合实际的农业发展情况来选择适合的方法来实施, 充分发挥出节水灌溉的作用,有效促进农业的发展。

现阶段我国灌溉技术主要包含了喷灌、地面灌溉、滴灌、膜下微灌、膜下滴灌、渗灌等。目前喷灌和地 面灌溉的应用范围最广也是灌溉首选的技术。喷灌技术主要以空中配水的形式来进行水源喷灌,喷灌能够有 效保障浇灌的均匀度,还能够节省耕地面积和人力物力,同时对不同的地形有良好的适应能力。但缺点在于 容易受到风向的影响,设备成本也较高。采用喷灌的方式需要用到压力管道输水,对压力也有一定的影响。另一种常用灌溉系统则是使用固定管道的喷灌方式,将干支管埋入地下固定,这样的灌溉方式可靠性更高并 且有效节省人力物力,使用年限也较长,缺点在于设备的成本较高。采用半移动管道喷灌的方式主要讲干管 进行固定,支管可以随意移动,这种方式比完全固定式更加灵活,也一定程度减少了支管的投入量,有效降 低了成本,但支管需要人力来进行移动,管道的磨损会影响到管道的使用寿命。《农村水利与节水灌溉》一 书中介绍了我国农村逐渐开始采用滴灌的技术,将水加压并且过滤,通过低压管道将水输送到滴头,用点滴 的方式来重点灌溉农产品的根部,这样可以根据农产品的不通用水需求来调整输水量,但需要对输水管线的 间距进行调整,能够有效满足不同农产品对水资源的具体需求。这项技术能够有效节省人力物力,尤其能够 节省水资源。在大棚蔬菜等农产品的生产中,采用滴灌的形式不仅能够有效节约水资源,还能够结合随水施 肥来改善农产品的生产环境和土地资源环境,降低生产的成本并且增加经济效应。

随着科技的发展,农业技术也在不断地升级和完善,农业节水灌溉技术在拓展应用范围的同时也在不断 地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农村水利与节水灌溉》中指出通过结合生物学、微电子、人工智能以及自动控制 等技术而研发出的智能灌溉技术对土壤中的水分以及农作物所需要的实际水分能够进行智能判断。通过检测 结果来进行用水量的判断,结合农产品的实际用水情况来进行灌溉,这样不仅能够保障农作物的产量还能够 有效降低水资源的浪费。不仅如此,智能化灌溉技术还能够结合农产品的具体生理结构和生长情况来对农产 品的生产趋势进行调整,让农产品在根本上改变其品质,加强农产品的矮化密植,有效增加农产品的产量。采用 GPSGIS 以及 RS 技术对土地的利用率进行分析,结合农产品的生长情况来进行详细信息分析,提供农产品生长发育中需要的科学的用水量,工作人员可以结合数据来对农产品进行灌溉。我国在大面积农田的 机械化生产中,还是以喷灌技术为主,针对未来的农业转型,对喷灌技术进行深入研究,通过灌溉装备的智 能化调整,进一步结合生物技术来发展作物调控式灌溉技术。

《农村水利与节水灌溉》指出灌溉技术不是单一的节水技术,而是以节水灌溉来整合随水施肥、农业机 械化、高产栽培、农田信息化管理以及推广农产品新品种等多项一体的现代农业新技术。通过节水灌溉技术 的管网来代替田间的沟渠,极大程度减少了挖沟筑畦的工作量,极大程度提升了劳动的生产率。与常规的生 产模式相比,采用管网的灌溉技术将生产劳动率提升了 4 倍左右。推广节能灌溉技术有效节省了土壤的用水量,改善了田间生态的同时也让农村周边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的改善。农田节水灌溉技术研究不仅仅是为 了节约水资源,也是为了现代农业的发展,有效地提升农业科技水平能够实现对农产品空间、时间、质量、数量等各方面的调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不仅能够为国家节约水资源,更能够有效调控农产品的生长趋势, 达到用最少的水获得最高的产量。在农村进行节水灌溉的大力宣传,能够推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节水节能氛 围,降低效益膨胀所带来的用水需求量,杜绝水资源的浪费,提高现代农业的产出以及水资源利用率,推动 现代农业的转型和可持续性发展。

《农村水利与节水灌溉》一书内容突出了农村水利工程建设以及采用节水灌溉对现代农业转型的重要性, 读者通过阅读本书能够了解节水灌溉的相关知识与技能,通过对农产品市场的客观分析因地制宜地对节水灌 溉技术加以有效利用。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