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及应用_王同平

发布日期:2021-12-04   

农业科技与信息(2021 年第19期 总第624期)

Agricultural Science-technology and lnformation

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及应用

王同平

(甘肃省景泰县黄崖坝水管所,甘肃 景泰 730400)

摘 要:经济全球化发展背景下科技化进程、现代化进程和全球化进程逐步加快,农业经济的绿色发展逐步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农业生产过程中人们越来越重视节水灌溉技术的运用和发展。本文在概述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的基础上,探讨了节水灌溉技术的发展趋势及推广应用。

关键词:农业;节水灌溉技术;推广

中图分类号:S27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3-6997(2021)19-0111-02

DOI:10.15979/j.cnki.cn62-1057/s.2021.19.042


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和推广,不仅可提高农业生产效益,还能实现对农业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和优化[1]。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业灌溉用水紧张的局面,在保障农业增产和推广农业新技术方面都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节水灌溉技术的重点在于降低水资源损失,最大程度地提高灌溉效率。因此,很有必要深入探讨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及应用策略。

1 农业节水灌溉技术概述

所谓农业节水灌溉,主要是指利用一定的技术和设备来控制水资源消耗和浪费情况,最大程度地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为农业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从本质上来说,是指发挥灌溉设备的作用将水资源送往植物根系附近,实现精准灌溉的目标。首先,发挥相应动力设备的作用往需要灌溉的农田或林地周围输送水资源;其次,使用输水管将所需水源输送到土壤表层[2];最后,借助相应输水设备将水资源运送到植物根系,实现农作物的精准灌溉。

2 节水灌溉发展趋势

2.1 技术水平逐步提高

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生产水平的逐步提高,必将提高节水灌溉技术水平,节水灌溉技术将逐步朝着高科技技术系统集成方向发展,促使质、量、时、空等维度密切配合,达到精准灌


溉的目标。

2.2 提升水分利用率

当前阶段地下灌溉具有极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但地下灌溉的推广速度较慢、应用程度有待提高,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地下灌溉技术在将来势必会得到有效普及,从而使水分利用率逐步提升。

2.3 主流灌溉方式仍为喷灌

从大田农作物机械化生产现状分析,喷灌技术是不可替代的,未来对这方面技术的研究主要集中于综合利用方面,如研究智能化节水灌溉设备、发挥3S技术的优势等。此外,将进一步融合生物技术,加大力度发展作物调控灌溉技术。

3 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及应用

3.1 加大帮扶力度

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应用过程中,绝大多数农户并不愿意应用先进的现代节水灌溉技术,最主要的原因是资金问题。虽然现代节水灌溉技术的出现对提高农业种植产量起到了推动作用,但与传统的农业灌溉相比需要的资金更高。广大农民的经济条件一般,没有充足的资金开展节水灌溉,阻碍了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基于此,政府部门应建立更为完善的投资帮扶体系, 加大力度支持农户投资应用现代节水灌溉系统。各地区可结合当地发展的具体情况先在经济条件


收稿日期:2021-01-14

作者简介:王同平(1973-),男,甘肃景泰人,水利工程师,主要从事灌溉泵站运行管理工作。

- 111 -



较好的地区进行试点,之后逐步扩散,基于区域具体情况调整资金投入,在合理帮扶的基础上实现全面覆盖,促进节水灌溉技术在农村地区的全面推广和应用。

3.2 因地制宜推广节水技术

我国农业生产过程中的节水灌溉技术具有多样化的特点,主要包括步行式灌溉、喷灌和微灌等,但每种灌溉技术的应用范围不同。我国地域辽阔、地理情况复杂,要在农业生产中立足具体情况选择与当地情况相适宜的灌溉技术,在节约水资源的同时,提升农业产量。

3.3 加大宣传力度推广农业节水灌溉技术

我国属于农业大国,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口数量不断增加,社会需求也逐步增加,因此农业生产须适应社会需求的增加。为了有效提高农业产量,需大力推广农业节水灌溉技[3]。我国农业灌溉历史悠久,人们已经形成了传统的农业灌溉思维,因此要在农业节水灌溉技术推广过程中要加大宣传力度,使人们充分认识节水灌溉技术的优势。政府部门要发挥主导作用,与水利和农业等部门互相配合,推动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与推广。可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进行多角度、多层次的宣传,使农民群众每天都可以接触到与农业节水灌溉技术有关的信息。


3.4 调整农业种植结构

为了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须加大力度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在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时应加大力度推广经济效益较高的作物,成片种植并形成一定规模,致力于打造品牌,在推广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的同时,提高农业经济效益,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4]

3.5 促进节水设备产业化发展

目前,我国仍然存在节水灌溉技术落后的问题,同时产业支撑体系和管理服务保障体系不相适应,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节水灌溉事业的发展。需对生产制造和供应节水灌溉设备的方式进行改革,实现规模化生产,将节水灌溉设备生产、销售、服务全过程纳入产业化轨道,并结合市场经济发展对其提供一定的扶持,实现科研和生产的紧密结合,使节水灌溉设备朝着产业化和规模化的方向发展,在提高其档次的同时增加经济效益[5]

结束语

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背景下,农民随着节水意识的提高越来越重视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应用对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具有重要作用,应加大力度进行节水灌溉技术的研究、推广和应用,实现农田灌溉效益的最大化,促进农业生产与经济增长的协调发展。



[1] 马恩存.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与应用研究[J].农业与技术,2017(23):52-53.

[2] 刘玉鹏.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应用分析[J].农技服务,2017(20):157.

[3] 郭琦.现代节水灌溉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探究[J].南方农业,2017(11):125-126.

[4] 赵洪侠.节水灌溉技术模式及推广应用中的问题与对策[J].吉林蔬菜,2017(1):56-57.

[5] 雍鑫,衡斌杰,陈世博.甘肃农牧区农业节水灌溉技术应用及策略分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9(3):118.


(编辑 张琼琼)


(上接第108页)


识,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卫生学评价工作, 将水质检测和监测工作提高到首要位置。把农村饮水常规水质监测作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疾病预防控制的常规工作,建立长效

- 112 -


检测监测机制,及时准确掌握水质状况,保证水质不出问题。

(编辑 张顺全)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