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浅析农业水利灌溉模式与节水技术措施_张瑞淇

发布日期:2021-12-04   

水利工程 | Nong Jia Can Mou

浅析农业水利灌溉模式与节水技术措施

张瑞淇

(甘肃省崇信县水务局,甘肃崇信,744200)

:我国自古以来就是以农业发展为主的国家,对于国民经济发展来说,要始终坚持以农业为主的发展理念,注重对于节水技术的发展工作,并将其运用到水利灌溉中去,推动着我国的农业不断发展。本文主要以甘肃省的发展现状进行充分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改进农业水利灌溉模式与节水技术措施,促进我国农业的全面建设与发展。

关键词:农业;水利灌溉;节水技术

中图分类号:S27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3-5494202109-0195-02


自古以来,我国都非常重视在农业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农业基础,注重农业生产发展工作,实现农业强国的转型升级发展。由于我国的气候、地理等环境因素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以及降雨分布不均匀等情况导致整体的农业发展缺水情况比较严重。所以,为了减少农业用水的无端浪费,全面提升水利灌溉模式与节水技术措施显得尤为重要。对于农业发展来说,灌溉是用水的重要组成要素之一,通过合适的灌溉可以对于农业技术与管理进行有效的实施,实现节约用水的重要目标,促进我国农业的快速发展[1]

1 甘肃省农业水利发展现状

当前,随着我国农业的快速发展,国家提出了要高度重视节水灌溉水利工程,甘肃省对于新时期的水利发展工程提出了全新的方向,注重对于加强工程建设资金的投入,不断提升节水灌溉的有效手段,促进节水灌溉技术实现全面的创新工作,当前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发展固定模式。截止到2015 年度,甘肃省的整体灌溉面积达到了近13333.3km2,随着我国节水灌溉工程的全面建设与发展,实现节水灌溉面积大幅度的提升。

1.1 管灌技术

1980年左右,甘肃省正式引进了管道输水工程项目,注重在小面积开展试点建设工作,加强对于井灌区的推广与示范建设,重点以河西的石羊河流域为重点示范地,实现对于中部与东部灌溉的兼顾。由于建设较早,且未能及时出台相关的制度与规范,在建设过程中缺乏统一的标准,对于项目施工建设来说主要以工程实践经验为主。所以,对于灌溉的发展初期工作来说,还存在着比较多的发展问题,导致整体的工程建设质量相对比较低,其中有个别工程的使用周期相对比较短,未能达到预期的发展成效[2]。针对当前可能出现的问题,要及时对灌溉技术进行全面的梳理,及时总结相关的技术问题,总结经验与教学,维持正常的运行工作。此外, 在注重发展速度的前提下,也要注重不断提升工程建设的质量与标准,促进整体的发展速度与水平取得较大的提升。

1.2 喷灌技术

当前,甘肃省注重对于喷灌技术的引进工作,在发展规


作者简介:张瑞淇(1988—,女,研究方向:农田水利。


模上处于国内的靠前位置。但是由于受到工程设备的质量与管理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导致个别的设备与工程暂停使用。为了全面保障工程的正常开展,甘肃省注重从国外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引进先进的工程设备,建立了一批以会宁白草原、高台骆驼城为主的工程示范点。但是,随着当前农业的快速发展,目前的喷灌技术已经难以很好满足目前的发展工作情况,导致工程建设的矛盾不断扩大,难以有效进行科学协调。对于当前存在的系列问题,政策要注重加大人力与物力的投入水平,从工程实践中不断总结工作经验,调整发展的思路。

1.3 微灌技术

1980年代初期,为了全面提升节水灌溉的整体成效,甘肃省引进了微灌技术手段,实现了在甘肃省小范围的推广工作,总共建设完成了示范点三十多处,实现了个别地区的全面覆盖,收到了很好的节水灌溉效果。由于日常的滴灌设计相对来说比较容易产生阻碍,导致整体的架设工作比较麻烦,农民不容易掌握相关的技巧,所以滴灌的技术受到了限制。随着我国灌溉技术的全面发展,改变了以往单一的发展模式,对于农田灌溉工作来说既节约了成本,也不断实现了普及。此外,灌溉的范围也要不断拓宽,向偏远地区发展, 对于灌溉的标准也要不断提升,从低标准向高标准迈进,使得广大农民对于微灌的态度与标准进行全面的接受。经过多年的发展,当前甘肃在微灌的发展过程中已经拥有了较丰富的工作经验,努力实现了向自动化发展的过程,实现了全面的节水的功能,推进了大规模的发展条件与基础。

1.4 实现农业节水

随着时间的推移,为了全面适应全球化的发展需求,甘肃省注重对于节水技术的全面更新与发展,主要包括集雨节灌技术及保水剂技术等。通过多样化的节水技术手段,可以实现操作与效用上的全面优势,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接受,实现了预期的发展目标,其中对于节水效果来说相对更为显著。通过地膜覆盖保墒技术可以实现土壤水分的最为有效保护工作,实现对有限降水的收集工作,使其汇入沟渠之中,因此可以有效减少水分的无效流失与蒸发。通过对不同的种植形式进行分析,能够发现其间存在的一定差异,通过对于研究结果的分析,不断提高整体的灌溉能力,全面提升


195


Nong Jia Can Mou | 水利工程


农作物的生产产量,提升水资源的使用效率。甘肃省作为农作物比较发达的省份,主要通过覆盖地膜与集雨垄沟等多样化的形式进行全面的节水功效,改变农作物水分需求的不同矛盾,主动推进农作物的有效转变,实现农作物的有效性与稳定性,全面提升粮食的收益效益。

2 农业水利灌溉存在主要问题

2.1 设施不够完备

对于我国的水利灌溉工作来说,绝大多数都是节水工程系统,相对来说比较粗放,由于当前该类的设施配套相对不够完善,导致整体的系统设备比较落后,对于新时期的全新水利发展需求难以很好的满足。特别对于许多的中小水电站发展工作来说,其作为水利灌溉的重要途径,当前的作用发挥不够显著,导致整体的农业水利工程还存在缺陷,不能较好发挥灌溉的功能。

2.2 水利通道淤积比较严重

对于农业水利灌溉工程来说,是影响灌溉工程技术的重要部分。如果由于自身的功能发挥不够到位,会对水利灌溉产生较大的影响。从一定层面来说,水利灌溉主要是通过开挖与砌筑等多种形式完成的,注重雨水的冲洗工作作用,如果相关水利通道的维护不够及时到位,就会使得水利灌溉能力降低得比较明显[3]

2.3 管理不够到位

当前我国的节水管理在耕地上还存在问题。一是要注重厘清水利渠道的归属问题,二是要重视水利渠道的管理与维护工作。由于我国受到气候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导致整体的农业用水量不断增加,导致水利灌溉难以满足当前的实际需求,这也成为了当前农业发展的重要限制因素。

3 农业水利灌溉技术的措施

3.1 实现科技现代化技术手段

对于现代农业的发展工作来说,要注重对于水利灌溉工程的规划与设计,尽可能减少对于无效资源的消耗,尽可能多地节约劳动成本,实现全面科学的有效管理,注重提升水利灌溉的工作实效。对于水利灌溉工程的建设来说,要注重规划设计的研究,注重对于河网范围的建设,选取合适的水利建设位置,推进现代科技的水利灌溉技术的发展。在农业发展过程中,为了促进水利灌溉工程取得更快的发展,加强对于水资源的节约工程,以多方面进行全面协调。这对于水利灌溉工程要进行全面的分析与理解,运用现代化技术充分发挥水利灌溉的作用,实现更多的经济发展效益,为促进“三农”经济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3.2 主动开展水利建设工程

在农业水利灌溉工程建设过程中,这是非常重要的,主要结合农业水利灌溉系统进行全面规划与设计。由于当前的水资源相对来说比较缺乏,日常生产与生活中的水资源需求量也在不断提升,这就需要大力推进农业水利灌溉技术的全面发展工作,实现节水技术的全新发展。加强水利灌溉工程的宣传与教育工作,加大日常的资金投入力度,实现农业水利灌溉工程的全面更新与建设工程,促进水利灌溉的全面发展与建设,满足日常的水利灌溉工程要求。


3.3 有效优化设计方案

对于建设工作者来说,要注重以当地环境特征进行全面的研究,制定针对性的工作方案,对于相关的工程建设者进行全面的交流与沟通,满足环境与资金等多样化的社会需求,不断调整与优化相关的设计工程方案,满足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注重规划设计方案的有效性。此外,通过有效优化设计方案的工程注重对于施工设计方案的全面规划,提升水利灌溉的开展实效。同时,对于农业水利灌溉工程建设来说,要严格按照相关的规划设计方案进行全面开展,相关工程建设者要注重严格的监督与管理工作,确保各项工程设计的发展质量,充分发挥出实际工程建设成效。

4 农业节水技术措施

4.1 建立完善的技术体系

对于农业节水工程建设来说,虽然不能够很好解决根本问题,解决当前我国缺水的难题。但是,为了全面推进抗旱的相关工作,促进水利灌溉面积取得全面的扩张,从一定的宏观角度来看,相关工程建设部门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工作理念,加强对于科研工作的支持力度,不断建立并完善相关的节水工程建设体系,加强工程资金的投入力度。

4.2 实现科学的规划配套设计

为了全面降低水利资源的能耗使用,节约相关的工程建设成本,促进科学的管理,提升整体工程建设的安全性,实现科学合理的水利节水设计工程,主要可以采取以下相关对策:要明确相关的节水工程建设范围,完善节水的相关保障制度,构建符合实际发展情况工程实际,以最优化的方式促进现代农业的建设与发展,实现渠道结构能够更好协调一致发展,全面提升整体的节水技术经济效益。

4.3 实现节水技术的推广工作

首先,要注重对于雨水水位的全面填充工作,努力修建雨水蓄水池,注重前期的收集与后期的灌溉工作,通过建设蓄水池的形式全面提升土壤的涵养能力,防止产生水土流失等情况,提升农作物对于水资源的吸收能力,引进不同的植物物种,减少日常的水资源利用量。其次,加强对于覆盖面技术的设计,确保水土流失不会发生,减少水资源的蒸发效率。最后,要通过技术的推广与引进,保护好相关的植被, 确保土壤的稳定性,保持水土的稳定性。

5 结束语

在农业生产过程中,水资源是重要的发展资源,这是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如果缺乏相关的水利灌溉与节水技术,导致造成了水资源的浪费,要结合相关农业生产的现状,以科学化的水利灌溉和节水技术实现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 张彦明.浅析农业水利灌溉模式与节水技术措施[J].河南农业, 2020(35):37-38.

[2] 胡波.农业水利灌溉模式与节水技术措施探讨[J].农业科技与信,2021(7):98-99,102.

[3] 赵伟.农业水利灌溉模式与节水技术措施研究[J].农业科技与信,2021(10):94-95.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