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甘肃段武威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治理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_魏乐仪

发布日期:2021-11-14   

生态环境

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甘肃段武威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治理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魏乐仪

中共武威市委党校(武威市行政学院),甘肃 武威 733000

摘 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沿黄九省区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武威作为黄河上游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地理区位特殊,作用重要,因此,要积极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实现生态保护治理与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进。

关键词: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武威生态功能区

DOI:10.15979/j.cnki.cn62-1104/f.2021.10.022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一极,其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国之所需”“政之必要”,为武威生态功能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机遇。

一、推动武威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治理

与高质量发展存在的问题

武威生态功能区作为黄河流域甘肃段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统筹推进生态保护治理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科学的治理思路,推动了重大生态工程落实,生态治理成效显著。但是,与党中央的要求相比、与国家发展战略格局相比,仍有不小差距。一是生态功能区内水资源极度缺乏。二是沙产业发展速度、规模、效益、质量与其他地区相比差距明显。三是沙漠治理协同力度不够。四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态项目数量不多。五是现代农业发展缓慢。

二、推动武威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治理

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举措

推动武威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治理与高质量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实现生态保护治理与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进。


(一)对接顶层设计,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是武威生态功能区高质量发展的难得机遇。一要高质量、高起点编制规划,做到与国家规划相衔接、与新时代相契合、与新机遇相匹配。二要主动争取、积极对接,谋划一批重大的生态保护修复与治理工程、流域文化工程、民生工程在武威落地生根,将国家战略转化为政策行动与项目工程。三要加强与省外、省内各市州的协调联动,增强生态功能区保护与治理的协同性、系统性、联动性,共抓大保护大治理,推动区域合作、信息共享、经验交流、共同发展。

(二)坚持系统思维,加强全域生态文明

建设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树立系统思维,遵循系统治理、统筹兼顾、全域推进的理念和原则,坚决整改整治各类生态环境问题,扎实推进祁连山和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等各类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清零。开展国土绿化倍增行动,应绿尽绿、见缝插绿,扩大人工造林面积,坚持义务植树活动,争取实现造林数量和质量的新突破, 持续推动生态保护治理上台阶。下大力气解决老


作者简介:魏乐仪(1985- ),男,甘肃皋兰人,讲师,主要从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2021年第10 71


生态环境


百姓身边的水、空气、噪音、浮尘、雾霾等生态环境问题,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生态获得感和安全感。

(三)抓住治理核心,持续推动防沙治沙用沙取得新突破

实现武威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防沙治沙用沙是必须要回答的“答卷”。一要推进全域生态治理, 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全域生态治理,参与主体是群众,最终的受惠者也是群众。只有培育群众理性的生态思维,唤醒人民群众强烈的生态保护意识, 荒漠化治理才有源源动力。二要统筹编制防沙治沙用沙规划,加快培育发展沙漠产业。紧密结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和国家“十四五”规划,加快编制各个层次的沙漠产业发展规划,用科学前瞻的规划推动沙漠产业布局,争取引进高效益、绿色导向项目。三要加强区域间协调力度,建立联防联治机制。沿黄九省(区)中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分布着大量的沙漠,沙漠多跨省流动,单靠一省或一市很难彻底根治沙化,高层次的协调治理极为必要和紧迫,应建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荒漠化治理协调保障机制,省内出台相应的协调规定,达到共治共享的目的。四要加快沙区基础设施建设, 为发展沙漠产业打基础。用公路分隔荒漠化防治区,稳步推进、逐步蚕食,沿着公路通水、通电、通网, 在公路两侧开展大规模的义务压沙活动,先固沙,再进行后期的治理工程,种草、种药材, 让各种治沙主体在治沙中收益。[1] 五要加大科技研发和推广力度,培养和引进沙漠产业专业人才。注重沙漠产业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激发创新及科技研发热情,着力构建全产业链的沙漠产业技术体系。六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缓解产业发展资金压力。科学运用财政及金融手段,加大转移支付及生态补偿力度,适当减免沙漠产业企业税费。发挥民间力量,推行PPP模式,通过众筹推动沙漠地区生态系统修复和绿色经济发展。[2]七要完善荒漠化治理保护制度体系建设,落实“责罚并重”“道法并举”,充

72 2021年第10期


分运用法律手段,充分发挥法律的“守护神” 作用,实行最严格的荒漠化治理保护制度。九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代代治沙人、一代代奋斗者、一代代奉献者,接续奋斗、久久为功、默默奉献,铸就了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奋斗精神,是激励武威生态功能区履行生态报国之责、再造绿水青山的强大动力。

(四)大力推进深度节水极限节水域外调水工程,破解永续发展难题

武威市人均占有水资源、耕地亩均水资源量均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缺水,是武威生态功能区人民的切肤之痛。一要以建设节水型社会为牵引,推进深度节水,追求极限节水,逐渐从总量控制向过程节水转变,推动水权水价制度改革,树牢全民节约用水意识, 全力做好节水文章。二要大力调整经济结构, 推广节水灌溉技术,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在节水高效的农作物选育引种上下功夫。加强农业用水管理,制定科学的灌溉制度,推广高效的灌溉技术。三要优化水资源配置。农业供水、城市供水、居民用水采取不同的计价方式,建立与生态保护治理、生产生活相适应的水价计量体系。四要探索实施城市雨水收集工程, 逐步建设海绵城市,用足用好“天上水”,加大节水器具普及换装力度,加强节水宣传教育,使节水意识深入人心。五要争取实施重大域外调水工程。适时启动天祝金强河、大通河水引入古浪、凉州前期工作,争取引黄济石精准扶贫生态移民供水工程等调水工程,协调做好景电二期和民调工程调水,从根本上解决武威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治理与高质量发展水资源短缺问题,改善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和群众生存条件。

(五)发挥祁连山国家公园主体作用,构建

完善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保护祁连山,就是在保护武威生态功能区的生存发展。一要严格落实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重点生态功能区规定,全面禁止资源开发审批,坚决关停违法违规项目,确保国家公园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原始性、完整性。二


生态环境


要有序安排好保护区内迁出移民生产生活,优先选聘原著居民参与国家公园建设与管理,合理设置公益性岗位和社会服务岗位,增强对国家公园的认同感,解决迁出移民的后顾之忧,实现生态保护与民生改善同部署、同推进。三要加强自然保护地突出问题治理,全面按期完成祁连山武威段生态环境问题、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实施全域生态环境问题监测,做到早发现、早整治,强化国家公园及各类自然保护地巡查力度,严控人类活动的影响。[3]

(六)厚植生态文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提供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享受最普惠的民生


福祉,这是武威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治理与高质量发展的崇高使命。一要培育生态文化,将生态文明思想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大力开展生态道德与生态文化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生态文明教育活动,拓宽公众参与生态保护的广度和深度。二要提倡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深入开展绿色生活行动,将绿色环保方式渗透到全民衣食住行游等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反对奢侈浪费、奢靡生活。三要建设生态宜居智慧城市,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严守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共建、共治、共享原则, 科学规划城市功能,优化产业布局,增加生态底色。


参考文献:

[1]王华.让世界分享库布其经验——库布其模式的启示[J].实践(思想理论版),2018(10):24-27. [2]吴平,李佐军.加快发展沙漠产业的思路与对策[N].中国经济时报.2012-12-10. [3]武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EB/OL].https://www.gswuwei.

gov.cn/art/2021/4/7/art_74_312159.html.


(上接第70页)

和事故应急预案,针对性预防和处理各类问题。二是要总结长期以来在水土保持治理和监管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反思存在的不足。三是要广泛搜集各方意见和建议,并向开展此项工作完成较好的地方实地参观学习,虚心请教。

水土流失是环境治理中最为严峻的问题之一, 做好水土保持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6]


(编辑:刘诗吟)

当前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新时代背景下,构建水土保持长效治理和监管机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对此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相信只要各方联动,全民参与,勠力同心,久久为功,就一定能实现用治山治水留住青山绿水,赢得未来。


参考文献: [1]中国水利百科全书[M].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中国水利百科全书》编辑委员会, 2006 [2]张君,王巧红.乡村振兴下的水土保持重要性分析[J].低碳世界,2019,9(09):68-69.

[3] 张静雯,王电杰.南方红壤丘陵区坡面小型生态蓄排工程设计与应用——以安吉县和村等5条小流域为例[J]. 浙江水利科技,2020,48(03):26-29.

[4] 王治国,王莹,张超,纪强,闫俊平.全国水土保持规划任务与总体布局[J].中国水土保持,2015(12):17-20. [5]张延平.水土保持在现代农业发展规划中的作用探讨[J].南方农机,2020,51(19):85-86. [6]李力.建立水土保持长效机制 夯实生态环境建设基础[J].吉林农业,2019 (18):63.

(编辑:刘诗吟)

2021年第10 73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