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影响农业节水的因素及对策_石文久

发布日期:2021-07-25   

影响农业节水的因素及对策

石文久

甘肃省高台县水务 734300


摘要高台县经济主要以农业为主农业灌溉用水需求量大但是高台县水资源缺乏不能满足生产用水大力开展农业节水措施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对于高台县的发展有重要的意义本文对影响农业节水的因素作了详细的阐述并和大家共同探讨提高农业节水的措施

关键词农业节水因素对策

甘肃高台县处于河西走廊的中部,黑河中游下端,气候为大陆沙漠干旱型气候,年降水量较少,但是蒸发量却很大,水资源相对缺乏。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工业用水和城市用水逐渐增大,农业水资源不断被挤占,因此在有限的水资源条件下,发展节水农业是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的重要措施。节水农业的技术措施种类较多,不同的地方对于农业水资源的开发、利用途径也不相同,研究影响农业节水的因素,探讨适宜当地发展的节水农业模式尤为重要。

1 影响农业节水的因素

1.1 对节水的认识存在误区。大多数人对农业节水的认识比较片面,认为农业节水就是要减少水源在输送和灌溉过程中的蒸发、渗漏等问题,认为只有衬砌渠道、管道输水、滴灌、喷灌、微灌等技术才是节水。在这种思想意识的支配下,把节水农业与节水灌溉混淆为一体,这就对节水农业的发展产生了严重的影


响。广义来说,节水就是使水资源的无效损失量减少,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农业节水是一项综合性的措施,关键就是提高农业单位用水量的效益,不仅仅是节约用水。节水农业建设包含了两部分,分别为水利工程措施和农业技术措施,尤其不要忽视农业技术节水措施。农业技术节水主要是指通过耕作、栽培、灌溉制度、种肥措施等进行节水。在农业生产中,将农业技术和水利工程措施紧密结合,共同发挥作用,才可以最大限度的利用水资源。长期以来,对工程节水比较重视,对农艺、生物、化学等节水措施不重视,导致低成本的土壤改良、秸秆覆盖等农艺节水措施不能发挥作用。推广节水农业,就要大力推广节水农业技术措施,完善综合节水技术体系,增强土壤蓄水保水能力,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益。

1.2 节水灌溉技术相对落后。高台县节水灌溉技术相对落后,仍然以传统的灌溉技术,如渠道输水、管道输水、地面灌溉的方式为主,以喷灌、微灌等节水灌溉方式为主的农田相对较少,占灌溉面积的 20%左右。节水灌溉的设备、质量都不能满足节水农业的发展需求,节水灌溉技术在蔬菜、经济作物种植上应用较多,大田粮食作物应用较少。另外,由于渠道使用年限已久,渗漏比较严重,这也是造成单位农田用水量较大的主要原因。



4.1 强化联姻指导,提高生产种植水平。先后将兴城市德泰花生有限公司与ft东省花生研究所等科研机构、葫芦岛亿泰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辽宁省农科院、兴凯农业设施加工有限公司与大连市佛伦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及沈阳农业大学联姻对接,保障了新品种、新技术的应用推广。

4.2 开展技术培训。通过聘请各方面专家,举办种养

殖技术培训班,培训群众达 10 000 多人()

4.3 发布科技服务信息。通过金农网及短信平台,及时发送各种生产管理提示信息 10 万多条,受到农民的广泛欢迎。

5 下一步发展方向

按照农业“强基础、转方式、调结构”转型发展要求,通过“分类指导、点面结合、重点突破、梯次推进”的方式,继续优化葫芦岛市农业产业结构。

5.1 大力发展水果产业。争取到 2022 年果树面积发展到 200 万亩,优质果率达到 75%以上,果品收入达


50 亿元,打造苹果、梨、葡萄 3 个产业带。

5.2 大力发展蔬菜产业。争取到 2022 年蔬菜播种面积达到 100 万亩,产量 350 t,蔬菜收入 50 亿元。打造蔬菜“三带三区”的发展格局。

5.3 加快发展旱作农业。适度调减玉米种植面积,争取到 2022 年末玉米种植面积调减到 200 万亩,马铃薯达到 25 万亩,小杂粮达到 25 万亩,花生稳定超过100 万亩。发展优质马铃薯、优质小杂粮、优质花生3 个优势产区。

5.4 加快发展都市休闲农业。以水果采摘、高科技农业体验、休闲林地等为基础,充分发挥田园特色和自然资源优势,形成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多功能生态休闲农业区。

5.5 建设京津冀优质农产品供给基地。立足区位和产业优势,建设水果、蔬菜、花生、特色杂粮、畜产品五大优质农产品供给基地。提高市场占有份额,扩大葫芦岛知名度,促进农民增收。


·114·


1.3 灌区工程年久失修老化严重。大多数的灌区都存在着水利设施年久失修老化严重,配套设施不完善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工程是 40 多年以前建设的,工程老化,同时,又由于水利资金缺乏,没能及时维护, 造成功能严重衰退,灌溉的面积逐渐减小。高台县主要以引水灌溉为主,修建的中小型水库的数量相对较少,库容量不能满足用水的需求,尤其是春灌用水严重不足,春旱问题几乎年年出现。修建的水库多为平原水库,蓄水不多,水面宽广,水的蒸发和渗漏问题非常严重,不仅浪费水源,还造成水库周边的土壤盐碱化,对农业生产非常不利。

1.4 节水资金缺乏。资金缺乏是制约农业节水的主要因素之一。国家对水利设施的投资不足,地方资金非常有限,农户自筹能力较弱等,造成了农业节水资金严重缺乏,不能满足节水农业发展的需求。而且一直以来,各地比较重视水库、输水渠道等节水工程的建设,忽视了田间节水措施,导致对农业技术节水投入不足,严重的制约了节水农业的发展。

1.5 水价偏低。水价是调控水资源开发利用以及节水的一种经济手段。目前,水价偏低是普遍存在的问题,这就导致灌区农户的节水积极性不高,节水灌溉设备以及节水技术不能顺利推广,农户仍然采用大水漫灌等粗放的灌溉方式,造成了水资源的浪费。在高台县,目前的水价为成本价的 60%左右,水价过低, 导致农民节水意识不强;在节水上投资不足,成本较高的节水设备在农村也不能顺利推广,低水价导致价格的杠杆作用失效,不利于节水农业的发展。此外, 低水价也导致农民不爱惜水,而灌溉管理部门入不敷出,用于投入工程维护的资金缺乏,这种恶性循环不仅助长了水资源浪费之风,阻碍水资源的开发利用, 还不利于节水农业的持续发展。

1.6 水资源管理体制不完善。目前,地表水与地下水的管理是按流域统一管理,但地方上仍然存在着各自为政、部门之间相互争权的现象,河流的上游盲目的扩大灌溉面积,导致下游的灌溉面积不断减少。河流上游地区滥用河水,导致水资源浪费严重,并且还加重了渍涝灾害,使土壤盐碱化蔓延,而处于下游的地区,河道来水不能满足生产需求,只能开发利用地下水,导致地下水位下降,诱发一系列的生态环境问题。有的部门之间争夺管理权,也导致水资源统一调度困难,因此,要使水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就要解决好水资源的统一管理问题。

2 对策

2.1 大力推广节水农业的发展。节水农业的核心内容就是节水灌溉,首先,要充分利用各种水资源,其中也包括了降水、回收水以及开发的地下水。井灌区对

·115·


于地下水的开采要科学调控,每一眼机井都要办理取水许可证,不能超量取水,要充分利用好降水和水库水。渠灌区要合理应用地表水和地下水,既要控制超采地下水,也要保证农业用水。第二,在渠灌区普遍存在工程配套不完善、灌溉方式落后、灌溉用水多的问题,要对渠灌区进行工程改造,衬砌渠道防渗漏, 还可以井渠结合,利用渠道渗漏补给的地下水,减少地表水的取水量。第三,提高农田灌溉技术,大力推广喷灌、微灌、滴灌等节水技术,既可以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又可以提高农作物的产量。

2.2 完善节水农业管理体制。要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节水农业管理体系,如水资源管理、节水工程管理、节水技术管理、节水农业项目管理、节水农业资金管理等。水资源要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各流域水资源管理机构和地方水务局(水利局)要明确职责,协调合作,对地表水与地下水、河流的上中下游水源、引入口到排水出口、水量与水质、农业用水与工业用水、城镇用水等都要统一管理。对井灌区,要严格限制每个地区打井的数量以及每眼井的取水量,特别是对地下水的超采区更要科学调控深层开采。同时,要充分利用降水,降水量多的时候要蓄水以备用。对大型农业节水工程项目的申报、审批制度要健全,对节水灌溉材料、设备的质量要做好监督和抽查,确保节水灌溉效益。

2.3 推广农业技术节水措施。有的乡镇水资源严重缺乏,就要大力推广农业技术节水措施,充分利用降水,提高农业经济效益。根据当地农业发展情况,调整农业结构,积极推广耐旱作物种植,既可以充分利用光热资源,又能提高经济效益。还可以利用耕作保墒、应用保水剂与抑制蒸腾剂等化学试剂减少水分的蒸发,以达到节水的目的。大力推广设施农业,既可以节省水源,又可以提高农户的经济收入。

2.4 完善激励机制。利用水价的杠杆作用促使农户节约用水,同时利用水价对节约用水的农户进行优惠激励。对农户实行用水定额制度,在定额内水价优惠, 超出定额就加收费用,这样就可以促使农户采用节水灌溉技术,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尤其当农户采用节水措施节省了水源的时候,要给以农户适当的奖励, 或者可以将节省的水源进行转卖,调动农户参与节水的积极性。

参考文献

[1] 谭光华. 探究农业节水技术的采用及影响因素 [J] .

农业与技术2018 (06)78.

[2] 卜令云. 节水灌溉的推广 [J] . 现代农业2014 (11)73 ~ 74.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