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陕西省节水灌溉措施与趋势初探_周秦

发布日期:2021-07-29   

文章编号:1673-9000202011-0086-02

陕西省节水灌溉措施与趋势初探

屈军

(陕西省水利水电工程咨询中心,陕西 西安 710004)

摘 要长期以来,农业为用水大户,面对水资源日益匮乏、用水矛盾日益加重的趋势,节水灌溉成为是国家提倡和重视的重要话题,但发展节水灌溉面临诸多问题。结合调查资料分析陕西省节水灌溉现状,提出渠 道防渗、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灌溉工程和技术,并分析陕西省内节水灌溉的发展趋势,以期为提高陕西省节水 灌溉农田覆盖面积提供借鉴。

[关键词] 陕西省;节水灌溉;发展趋势

中图分类号S275 文献标识码B

DOI:10.16747/j.cnki.cn61-1109/tv.2020.11.030


0 前言

陕西省位于中国陆西北地区,省大部分区域属于旱地区,雨量不足且时空分配不均匀,水资源短缺严重,农业溉对农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做为北方统农业大省,2018 陕西省农业灌溉用水量约为 47.21 亿 m3 占总用水量的 50.37%,农业为第一用水大户[1]。农业灌溉是保证农量和质量的关键因素,面对经济高速发展下第二、第三业对水资 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而省水资源匮乏的情况,抓住机遇发 展高效节水灌溉,有效推动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 研究应用意义。

1 节水灌溉发展现

1998 年国家提倡节水灌溉以来,陕西节水灌溉历经计用水和畦灌溉、开展园田化并配套田间工程、试验和推广 喷灌、滴灌和渗灌新灌水技术及行管道输水和 U 型渠道输水等具有时代特征的不同阶段,通过灌区节水改造、农业综合开 发、农田整理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了节水灌溉农田面。目,陕西节水灌溉农田面约为 68%,而高效节水灌溉农田约占 30%[2]。陕西现有耕地面约为 398 hm2,其中大部分农田为统的地面灌溉方下进行生产,灌水效率下。以高 效节水而闻名的以色列、法国和德国等国家灌溉水利用系数达 0.7~0.8,而陕西省灌溉水利用系数仅为 0.545[3],因此陕西农灌溉用水节水潜力巨大,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2 农田节水措

2.1 灌区渠道防渗技术

大型灌区多以渠道进行输配水,渠道按材料类型可分为混


凝土渠道、砌石渠道及土渠等。由于渠道建设水平、配套设养护资金等诸多因素,渠道存在着渗漏现象,严重者渗漏量达50%以上。为防止水资源被浪费并提高渠系水利用系数,因此需要对渠道进行防渗处理。图 1U 型渠道防渗图,优化渠道断面并利用防渗材料在渠床表面进行衬砌为常见的防渗手段。采用 的防渗材料有混凝土防渗、沥青防渗及土工复合膜防渗等。

图 1 U 渠道防渗示意

2.2 压管道技术

压管道输水是利用混凝土管、塑料管和金属管等代替渠 道是灌溉水从取水口输送到田间的输配水设。图 1 为某灌区压管道布置图,压管道可依据地形特点,按照管道短而 、水头损失和方便管理运行的设计要求进行设计管道布 置。在压管道输水过程中可以有效的减少了水量损失,使渠系水利用系数达到 0.9 以上。

图 2 灌区压管道水管网布置


[收稿日期] 2020-09-04

作者简介 周秦1972-,男,陕西西安人,助理工程师,主要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前期咨询及招投标工作。

· 86 ·



2.3 高效的田间灌水技术

随着科技的进,田间灌水技术不断发展和完善。除传的地面灌外,常见节水灌溉灌水技术有喷灌、滴灌、喷灌、渗 灌及涌泉灌等。

2.3.1 喷灌灌水技术

喷灌是利用水泵或自然落形成有压水,并将有压水送到 田间,再利用专门的灌水器将水喷到空中,形成水滴并像雨 滴一样均匀地落下来的灌水技术。喷灌适用于各种土壤,常用 于蔬菜、树等经济作。与地面灌相比,喷灌可减少灌溉用水30%~50%,因此起到节约水资源的作用。另外,喷灌具有灌水均匀度高、对地形适应能力强、节省劳动力及调节农田候等优点。

2.3.2 微灌灌水技术

滴灌是将有一定压力的水利用田间管将水输送到农田, 通过滴头将水滴缓慢而均匀地滴入作物根近的土壤的一种灌水技术。滴灌具有省水、省电、占地少、可实现水肥一体化、 容易控制而实现自动化、对地形适应能力强等特点。滴灌灌水技术田间水利用系数较高,一般可到达 90%以上。喷灌是将有压水送至农田,并利用特殊的喷头在较大的流量下将水喷出的灌水技术。喷灌灌水特点类似于喷灌和滴灌,属于局部灌溉,便于实现水肥一体化和自动化。

2.4 节水灌溉制度

在面对灌溉水资源不充足的时代背景下,产生了一种新的 灌溉技术—非充分灌溉。非充分灌溉是不能满足作所有生长发育需水量的一种灌溉,而是依据作在不同育期对 水分亏缺的反馈不同,在对作物产量影响较大、经济效益较高 的水分临界期进行灌溉。对比充分灌溉,非充分灌溉存在一定 限度的减,不能使实现单位面的最高量。通过建立合理 的水量和量关系,非充分灌溉制度可用来扩大种植面,使 有限的水资源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

调亏灌溉一是学者们研究的热点。调亏灌溉是依据作

理特性,在作物生长期的某些阶段人为的对作实行非充 分灌溉,利用当作水分亏缺后将光合作用产物分配给不 同组织器官的原理,促使其理活动后的产物更偏向人们需要 的方向,从而实现作的节水增作用。目前对非充分灌溉和 调亏灌溉开展了大量的试验研究,非充分灌溉和调亏灌溉不仅 可广泛适用于[4]、水稻、玉米[5]等普通粮食作,而且适用于西瓜、香梨和苹等经济作。另外,目前用有机肥、生物等条件下的调亏灌溉也成为研究的热点[6]

3 节水灌溉发展

3.1 精准灌溉

面对水资源短缺的现,在灌溉技术发展的进程中寻求一 种可动态监田间信息、自动控制灌溉水量的灌溉技术—精准


灌溉。精准灌溉是通过信息、自动化技术对田间水、肥、气、 等信息进行动态监和控制,从而实现按需供水目、达到节 水的效。目前,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科技 品逐渐在农业生产实践中被推广,这为精准灌溉的实现提供了 有力支持。精准灌溉可以依据作的实需水情况,实现作 的自动精准灌溉和肥,因此精准灌溉可提高作的灌溉水 平,而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减少了管理成本。发展精准灌溉是 来农业的必然势。

3.2 节水农业

节水灌溉工程与土地约化存在着密切的关系,土地约利用可提高自然资源的利用率,方便节水灌溉工程整体 、建设、管理、运营等。土地约化是来建设节水灌溉农田的必要条件和方向。土地在约化工程中面对着土地流转、土规划、土地开发利用和资金来源等一系列问题,因此政府在 土地约化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资金来源是土地 约化利用面对的重大问题。目前,陕西省建设节水灌溉项目的主要资金来源有中央资金、地方配套资金和自筹资金。在我国在大力推动吸引社会资金,来建设重大公共基础设的时代 背景下,为拓宽建设资金来源渠道,在建设水利灌溉工程特别 是节水灌溉工程中,由政府牵头和保证,引入社会资金,并给 予其一定的合理收益,从而提升陕西省建设节水灌溉项目的 经济活力,可作为政府发展土地约化节水灌溉农业的一项 重要举措。

4 结语

面对水资源匮乏的困境,发展节水灌溉是农业新的选择, 节水灌溉也将推动陕西省农业现代化进程,对促进全省农业更进一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充分利用节水灌溉新技术、新工艺,结合省特点发展节水灌溉,为实现统农业发展为现代农业的目而发挥作用。

文献

[1] 陕西省水利厅.2018 年陕西省水资源公报[R].2019

[2] 吴迪,赵晶,毕彦杰,.农业节水行动关键举措探讨[J].中国水利,2019 (13):7-11.

[3] 李志军. 陕西省灌溉水利用系数算分析研究[D].西北农林科技大

学,2013.

[4] 郑珍,王子凯,蔡焕杰.基于 SIMDual_Kc 模型估算非充分灌水条件下

麦蒸散量[J].排灌机械工程学报,2020,38(02):212-216.

[5] 蔡晓东,陈新,曹晓华,等.泾惠渠灌区夏玉米非充分灌溉制度分析[J].节水灌溉,2018(07):20-24+30.

[6] 李红燕. 不同补光措、调亏灌溉及有机肥对酿酒葡萄生长及品质

的影响[D].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6.

· 87 ·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