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基于可持续发展观的农业水资源高效_省略__农业水资源有效配置的经济分析_连波

发布日期:2021-09-23   

基于可持续发展观的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对策

——评《农业水资源有效配置的经济分析》

(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内蒙古 包头 014030

水是人们赖以生存的生命源泉,是农业发展的命脉、是工业发展的基础、是经济与社会发展中不可替代的自然资源,是生命生存的宝贵环境资源。当前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恶化、水污染严重的水环境问题受到了各个国家的高度关注。如何保护水生态环境,以有限的水资源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是国际社会面临共同问题。《农业水资源有效配置的经济分析》是针对当前农业用水进行研究的著作,该书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价值著,把农业水资源配置与交易契约选择紧密联系起来,从经济学角度研究农业水资源有效配置之道。

《农业水资源有效配置的经济分析》以交易契约选择为主线对农业水资源配置制度框架和交易基础的开创性研究,对于可持续发展观下农业水资源的高效利用配置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农业水资源有效配置的经济分析》一书

提出,我国是中度缺水国家,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不到全球平均水平的 25%,因此,农业作为我国重要用水行业必须要重视水资源的节约,在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号召下实现农业水资源的高效利用。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即为在相同耗水量的情况下,尽可能提升农业生产用水的效率与效益。

《农业水资源有效配置的经济分析》一书强调,我国农业用水量占据了社会用水量的 70%左右,伴随着我国水资源危机的不断加深,如何实现水资源的高效配置,保证农业用水,实现农业用水的可持续发展,是一项十分重要的研究课题。可持续发展观下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体现在水资源的消耗过程中,其中的高效利用涵盖了水资源的高效率利用以及高效益利用。农业生产过程中水资源的高效利用是尽可能控制农业生产过程中水资源的消耗,尽可能减少水资源的损失,使得水资源单位灌溉农产品转化率尽量提升,从而提高农业生产的经济效益。第一,水资源在消耗过程中的高效利用。水资源的利用形式十分多元化,其主要是通过消耗性途径来实现。水资源被利用的过程即为消耗的过程,在农业生产过程中水资源的消耗过程为水源—农田—作物。因此, 农业水资源的高效利用不仅仅要减少其从水源地到被农作物吸收过程中的消耗,还需要提升水资源在灌溉农田过程中的价值,以提升农作物的用水效益。第二,水资源的高效率与高效益利用。农业水资源的高效利用可以分为使用率的提高与用水效益的提升。其中,农业水资源使用率的提高注重的是效率,并不是单纯的减少水资源的使用,而是要提升农业生产中运用不同技术、管理模式与经济手段,以减少水资源从水源到灌溉过程中各个环节的无效与低效水资源消耗,从而提升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农业用水效益的提升就是要注重提升农业用水经济效益,在配制农业水资源的过程中倾向于经济效益相对加高、水资源使用量相对较少的农作物,以提升用水单位效益。另外,也要注重提升农业用水的社会与生态效益。

基于可持续发展观下的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就是要在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提升农业水资源的利用率。结合《农业水资源——有效配置的经济分析》一书,笔者认为可持续发展观下的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提升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意识。加强农业用水节水意识,让节水意识深入人心。定期组织农民群众参与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知识培训,邀请专家讲解水资源高效利用的重要性与手段,让农民群众在用水过程中将提升水资源利用率牢记在心;二是强化节水支持。结合农田灌溉情况使用低压管道输水灌溉技术,利用管道输送水资源,减少水资源在灌溉过程中出现的蒸发与浪费。针对不同农业灌溉需求,有选择性的使用管道式喷灌技术、平移式喷灌技术、膜上灌溉技术等,提升单位用水的灌溉效率。


作者简介:连波(1981-,女,内蒙古鄂尔多斯人,高级经济师,研究方向:经济管理。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ICP备05001586号   技术支持: 杨凌贝塔网络